close


** 弟弟的女兒=于葶


 


前幾天待命,連飛四天共計六趟班機,十幾小時的飛行,比起平常輕鬆的班表,是辛苦了一些。但是熱愛飛行的我,並不以為苦(飛得越多、越多$在跟我招手),說起來好像自己很貪財似的。其實,在飛機上看盡人生百態,才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

 


昨天,在飛往首爾的班機上,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家人,溫暖了我們常常要面對『結屎面拗客』的心。這和諧的一家人,父親大約是我們這種接近中年的年紀,因為要去韓國出差一年半,帶著老婆、五個小孩(分別約是:一、二、四、六、九歲吧!!)一起暫時移居到首爾。剛剛由利雅德轉機到香港的他們,其實很累,但卻不會把生理上的疲累,發洩到待人處事的態度上。沒禮貌的、眼睛長在頭頂上、用鼻孔看人的、存心耍脾氣的『拗客』們,看見這一家人真是該汗顏啊!!


 


看慣了被寵壞小孩的無奈的我,今天看到這五個應該是養尊處優的孩子(搭乘商務艙,是有條件這樣的孩子),心裡感到十分窩心。這個世界,還是有希望的,還是有父母親能夠把孩子調教地這麼好。一般來說,這樣年紀(即使再大一點、應該更懂事)的孩子,在飛機上通常都是打打鬧鬧、不安於座位上的。這五個孩子,沒有任何一個製造過噪音,破壞機艙內的安寧(只有襁褓中的那位,因為不舒服,哭鬧了一下下而以)。最常離開座位的老三,只是因為上廁所的次數比較多而已。每一個人都是乖乖地坐在座位上、不吵也不鬧,連吃東西也不需要父母親張羅,都是自己搞定。


 


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年約九歲的老大,我實在很好奇:阿拉伯爸爸、媽媽是如何把他調教地這麼彬彬有禮、善體人意?他不會跟弟弟妹妹們打鬧,只會照顧他們的需要:陪著去上廁所、幫忙開廁所門。兩歲大的弟弟在他隔壁座位恬靜的靠著他的方向睡著時,那個畫面真是溫馨。當時我正好路過,真是想捏他弟弟的腮幫子一下下。(這個大哥,在我們經過他身邊時,一向都會與我們有眼神交會,不會當我們服務人員是透明的。)看著熟睡的弟弟,我跟大哥交換了會心的微笑,大哥伸出手,代替我摸了摸他弟弟的臉頰。好窩心喔!!沒想到一個九歲大的孩子,看得出來我心裡想做的事。基於各國國情不同,加上看到的多數是被縱容的孩子,我通常不會去摸人家的小孩、也懶得理會。不過,這一家子五個小孩,每一個都讓人打從心裡想要去疼愛、摸一摸、抱一抱啊!九歲的大哥很靦腆,但是MAGIC WORD(敬語)絕對不會少。相信這是來自家長的遵遵教誨,才能養成的好習慣。


 


如果不是父母親管教有方,這些孩子大概已經把商務艙給鬧翻天了吧!!我們在廚房裡不停地讚賞著這一家人,也對阿拉伯爸爸、媽媽表達我們的敬意。這幾個小時,我們在這一家人的身上,感受到無限的幸福與溫馨。這真是我『前天本來應該被抓飛大阪、昨天回香港』的好康班,被改變了的最大收穫。來自阿拉伯的王子&公主,我在你們身上看見了人類的希望。祝福你們!!不管是在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都順利平安!!也希望我能在空中再度與你們相遇。


 


後記:本來以為咱們莊家教養小孩,已經足以是寵壞小孩人們的模範了。不過,看到這五個小孩,原來我們還離人家一大截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離家五百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